静,我正坐在南京的古城墙的断垣上写下这些文字。很久没有写下些东西了,笔已有些生疏。来南京已经快半年了,其实每天都路过这段古城墙,从没有好好看看这座古城。战事已经久远,城墙也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抚摸着这些曾将洒满鲜血的石头,我除了激动还有就是有一种孤独感。很多的东西已经远去,现实的社会已经完全不同,作为历史的遗迹,它曾经是担负起保护城中百姓的重任,如今它已是孤独地矗立在秋风中,诉说着过去的历史。
除了正门还留作今日之通道之外其余各处类似“窗口”的观察台已经封闭,“人防工事,战时开启”的字样已然模糊,这些战争遗迹或许再无开启之日了。走在城墙之下的小路上再无隔离之感,我却是无法体会这份孤独。
已近中秋,红叶不用再鼓掌也会随风飘落下来,随手拾起两片放进日记本里,它的生命已经结束,但是它作为一个记忆的索引留在了我的生命中。秋季对于用兵者来说是个好季节,对于百姓却是灾乱的开始,多事之秋。
护城河四周已经被改造成沿河景区,四周种满柳树,仅供城中百姓休憩。曾经埋骨多少英魂的护城河已经更换了它存在的意义。有多少人能够想象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战事,城墙有新修的痕迹,我猜想或许是被炮火轰塌了,三七年的十二月十三日,南京失守。这些城墙没有尽到它作为防护的意义。塌了,城中的三十万百姓随着城墙的轰然倒塌而厄运降临。这些新修的城墙记录着那段耻辱的历史。静,我写到这里已经写不下去。不说此沉重的话题。
风大了起来,吹在身上有些凉意,高处不胜寒抑或是处在了风口上,休憩的人们是那么安详,躺在长凳上假寐的中年男子此刻在想着些什么呢?家庭或是工作,抑或是仅仅享受这份城市中的恬静。
雨点已经大在笔记本上了,该回去了,秋雨伤身,你寄来的月饼明天就能收到,呵呵,终于作了一回有心人。
河边的小路上散落着用作他途的记账凭证,还是同行,一路上捡起散落的纸张。拾起一份久已尘封的责任。
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在于思考,整日的埋头于还不属于自己的小房子里真是闹心。周国平说过,放下手中的遥控器走出去,思想在外头,在日月星辰里,在大自然里。静,走出去吧!思绪已如一团死水,只有自然才有救活思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