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寅仲春,孤身来建昌经法寺拜见师傅觉慧老和尚。本意次日返秦,然事出有因,竟一连数日停住。耳闻目睹,佛法悉进心里,佛法亦无边界。期间适逢二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圣诞,旋即二月二十至二十二日给药师琉璃光如来佛拜忏,场面之宏观热闹,着实看出经法寺香火之盛。
“自古名山僧占多,世上善言佛说尽。”经法寺亦建在建昌县城北约十里,依山傍水,群山衬照,晨钟暮鼓,实为建昌一景致也。看惯了城市的喧闹,多少给人增添了几分无奈!进了寺庙,山门一关,竟似乎断了尘缘,心中顿升几分敬意!进入了廿世纪九十年代,僧人们的生活也着实“现代化”了,起初是点油灯听收音机,而今是用电灯听录音机,看电视放录象,于是更加大了佛法的宣传力度。佛学是一种深妙的学问,并非每个人都能驾叹。佛学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远远超出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精神文明。佛学的宗旨在于追求人生的意义究竟所在。而要想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西方极乐世界,需要每个人洁身自爱,精心修持,持之以恒,终成正果。
寺院里的僧人,亦受尘世的干扰,始因为共产党的贪官无孔不入,管他什么佛门圣地!众僧在无奈之余,倍加忍持,普渡众生,功德自在千秋,我佛慈悲。尘世的人有几分佛缘,便进寺院,请佛焚香,拜佛礼赞,目的为了一个——求佛慈悲给自己“无穷”利益,可君终忘了佛家之大忌“贪”,原本一颗佛心受了沾污,佛缘便少了几分,“佛不渡无缘人”!
尘世的人进了寺院,粗茶淡饭,没了醇酒佳肴,断了香烟提神。便油生了几分孤独,而心灵却得到了几分净化!人生的意义首先在于奋斗,奋斗的目标为所追求的理想,“无上正等正觉”即为佛。佛家有言“烦恼菩提”,烦恼断尽菩提形成,人没了七情六欲,了却了烦恼,无所求即无所贪;想想人死以后,能带走什么?能留下什么?能带走的只是自己的躯体,能留下的是“功德”,与亲人、与朋友、与社会……好的名声自然好,但要留下需付出一世的辛苦。佛性人皆有之,何时开悟在于己、于人,随“佛缘”而成,“佛不渡无缘人”。
人世充满着缘,其多少在于己,就我而言,佛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