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都是喜欢雨的,虽然不想撑伞,但喜欢就是喜欢,简单而明了。
转头看看窗外的雨,无可避免的就想起雨湖,在那个地方,我度过了我大学的第一年也是最有激情的一年,而对于雨湖,就如她的名字,更多的是关于雨的记忆。那些大大小小,淅淅沥沥,哗哗啦啦的雨织成了那张回忆的网。网罗了那些青涩日子里的所有语言都难以表达的快乐忧伤欢笑泪水努力奋斗成功失败与张扬。很想在雨天再去雨湖走走,可惜都未成行。
那时候,第一次正式系里面见面,那是一个雨刚停的上午,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我的大学生涯会是什么样子……那样的期待,现在,已不复存在。
那时候,非周末的早晨总是盼望着下雨,因为下雨了就可以继续留在被窝里,而不是风尘仆仆的赶早签……那样的希望,现在,依然如此呵。
那时候,下雨的日子,去画室上课,看着摆在木质楼板上五颜六色的伞,给那栋古老的有艺术气息的木房子带来一道亮丽的景色。
那时候,下雨的日子里,偶尔兴起,趁着雨骑个自行车沿着湘江游荡,淋淋雨,享受雨的亲密拥抱,然后跑到聚富吃那里的扭扭的炸土豆。最后骑着自行车飞一样的奔回寝室洗澡。
那时候,夏天下雨时,总喜欢穿个凉拖撑把伞,走在那条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上,一脚踩一个水坑,溅起不少水花,脚丫子挺享受呵。
那时候,下着雨,倚在寝室的窗户旁,傻傻的看着雨滴答滴答的一滴滴打在玻璃窗上,看着雨幕里那些来来往往无关紧要的人与事,看着对面民房窗台上不知名的草在雨中摇曳……感悟那一份苍白。
那时候,樱花绽放的季节,几个朋友在外面玩正逢下雨,于是跑进观想门的樱花林里避雨,雨滴的数量虽然减少了,但是雨滴的体积却增大了,打在身上,冰凉冰凉的,一直抖……
那时候,在雨湖,一个下雨的日子,朋友带着她的男友来见我,两人亲密依偎,几个人在公园里晃荡了一圈又一圈,直晃到夜色来临,还记得,那个晚上,我拒绝了一个好友的相送,寒冷中一个人慢慢的游回寝室,短信上是朋友的关心与担心,感动。只是,那都已经是不再的历史了。
那时候……
那时候……
那时候的点滴都只能在回忆里越埋越深了,偶尔翻出来祭奠一下曾经的岁月。
那些关于雨的零碎的记忆拼图,当然不单只有在雨湖,在我人生近二十年的征程上,有着数不清的关于雨的记忆。
突然想起我爷爷,那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与世长辞的可爱的老人,送他上山的那天,天空也是飘着雨,阴沉沉的。如那时候的我一样。现在爷爷应该在天堂里俯望着我们吧。一个人,在外面,想他,想我所有的亲人。
有一年大年初一,去给奶奶拜早年,由于之前下过雨,有段路好多积水,爸爸背着我慢慢的走过那段路,那时候,现在,真的很幸福。
外公生前身体好的时候,一直喜欢钓鱼,有个鱼塘就在去外公家的路上,那天下着小雨,去外公家,就看到外公在那垂钓,等我一起走,还买了我最爱吃的大猫耳朵,其实之前并没有告诉外公我会去,只是我每个周末基本上都去外公家,后来才知道,外公外婆每个周末都盼着我来,都事先准备好多我喜欢吃的东西,好怀念那个时候啊,我的外公。
今年外公生日的时候,也是个雨天,去山上给外公上坟,就想起那些有外公的点点滴滴,就一直凝望着那座孤独的坟墓,里边,埋葬的可是我最爱的人啊!跪拜得无比的虔诚,您能感到的,对吗?
想起小学的时候,在锦石小学读书,每次都不带伞,爸爸或妈妈经常要到学校来送伞,问问老师我的表现,然后带我到小卖部买好多吃的再一起回家。幸好那时候,老师都喜欢我,吃的就更多了。
想起前一次回家,下雨,一家人在爸爸朋友家玩,晚上爸妈有事就让他朋友送我和弟回家,雨后的路有点滑,然后那个叔叔又喝了点小酒,结果连人带车的摔到水田里,幸好人都没事,只是那叫一个冷啊!摸黑回到家后,爸妈接到电话也回来了,看到我和弟两个泥人儿,笑得那叫一个夸张。
那是后我们二中的文科是去县五中考的,考完回学校的那个晚上,瓢泼大雨,拖着行李,淋着雨,悲壮的由校门口走到寝室。晚上,几个同学,打着伞,把即将离开的奋斗了三年的地方逛了个遍。
我是个比较随性的人,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我好多朋友也都是,记得今年清明,想着在床上想着去爬山,于是短信里说好,结果起来打开窗户,下雨了,不约而同的决定继续向着爬山的目标前进,雨中爬山时不曾经历过的,是快乐,虽然被雨淋了个彻底,但无损那份乐。
不久前,还在一个下雨的下午经历了一个美丽的错误,错拿了属于别人的温暖当幸福,眷恋了不该眷恋的东西,本来就是我做错,还害得别人不好过,很恶劣,只能画地为牢的让自己的心呆进去。事后的感冒发烧无疑是我自找的,唉,难忘的雨天呵,我该铭记还是该忘记呢?
一天晚上打着伞去交选修的论文,路灯无力的站在那里,昏暗中,踩了好几个水坑,忽然想这,要是光着脚丫走在分不清柏油还是沥青的路上,那是怎样一种滋味哦,好想试试,只是怕被路上的行人送到五医院呵,等哪一天兴致来时,再赤脚出去晃晃。
雨,会一直的落下去,而我,那些关于雨的记忆也将持续下去,那些零碎的记忆,就在我的血液中流淌着。